妇产科医生:高收入源于高剖腹

只要一提起医生,人们不再想起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多的是将医生和麻木,高工资,回扣等字眼联系到一起。认识一位妇产科的医生,曾抱怨早知道就选外科,因为油水多。而妇产科医生的油水,就像是大锅饭里飘着的那点油星儿。她说,就连这点油水还是最近几年,剖腹产的产妇日渐增多,才滑入他们的嘴里,若是依靠顺产根本养不活妇产科。

她说自己所在的医院属于三甲医院且是农村合作医疗指定医院,其工作量和奖金是直接挂钩的。更重要的是,在医院顺产的费用是800多元,剖腹产的费用是2000多元。一个月最多几十个产妇。如果全是顺产,则每个月产科部分的收入为最多2、3万。这点钱由8名医护人员、妇产科和医院按比例分配,实际分到我们手里的钱非常有限;于是,鼓励剖腹成为了妇产科医生奖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而,是顺产还是剖腹,对于医生来说,确实存在着利益关系。因为对于医生来说,毕竟剖腹比顺产的余地大很多,顺产人家生完就生完了,想加钱也不好加,但剖腹产的话,会用到医疗器械、材料、药品等,而且个别大夫还会有一些灰色收入。对于产妇家属而言,母子平安才是至关重要的。刚开始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剖腹,原因之一就是费用高。但近几年的产妇多是80后,经常遇到准妈妈刚开始阵痛就喊着要剖腹。也有一些年轻的产妇当心顺产之后身材恢复慢等原因,而要求剖腹。

更主要的是,现在一家都只有一个,很多产妇都是头一胎,缺乏经验,什么都听我们的医生。因为大夫拥有技术优势,我们对产妇的状况分析,产妇不得不信。即便有经验的父母陪同,现在很多人一生就生一个孩子,如果不听大夫的话,万一产妇和孩子有了生命危险怎么办?在金钱和安全之间权衡之后,很多产妇会很容易的选择了剖腹。

有人说,我们当医生的鼓励剖腹是不道德的。因为有调查显示,当前国内大部分城市医院剖腹产率在40%~60%以上,少数已超过80%,某些医院已上升至90%以上。这个问题,我曾思考过。但用道德来管妇产科医生手里的那把刀,恐怕是管不住的。因为,现在很多医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灰色收入,而作为同样是医生的我们而言,若没有接生奖金的话,一个月两千不到的工资,无疑是属于低收入职业。

至于我们鼓励剖腹,从医生角度来看的话,确实有悖职业道德。但道德总是在熟人共同体中发挥作用,而医生和病人通常不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而只有两者之间的交易反复进行,道德约束才会起作用,但产妇不可能三天两头生孩子。于是,在利益的驱动下,剖腹以低风险,高收入的两大优势而侵占了医生的职业道德,成为了妇产科医生抓奖金收入的理想手段。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陈璐馨 » 妇产科医生:高收入源于高剖腹

赞 (1)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