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总是说鸡汤,不谈工资只谈情怀就是耍流氓

在职场中,老板希望遇见听话能干的员工,员工希望遇见大方诚实的老板。现在,我们不乏看见很多形式的公司团建活动,老板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获得员工的认同,让员工愿意为公司效力。

然而,在2019年的调查显示中,超过83.1%的人重视工资待遇,只有56%的重视企业文化。大家认同公司文化,但也与他们不满意老板的行为不冲突,很多人公然表示自己不满意老板的行为,不仅包括强制员工加班、不准时发工资、或是欺骗员工,还有的,就是喝老板的鸡汤。

01 工作压力越大,越需要调动积极性

工作压力大作为现在职场的普遍现象,甚至在以后会越来越严重与明显。很多企业在招一批员工的时候,会给企业带来短暂的亢奋期,但时间一久,大家的积极性一消,工作的效率就明显拉低了。

针对这样的现象,老板想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自然是能够理解的,但他们的行为,很多却并不奏效,甚至起到反作用。

比如这位老板的举动,为了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老板在群里发了一篇分享文章,题目却是:我把公司办垮了,因为对员工太宽容。在这篇文章里,老板希望给员工强调一个概念,那就是老板与员工的过于亲密,会让员工产生惰性,并且不思回报。

没有想到的是,老板刚把文章发出去没多久,就被自己的员工怼了。员工的话语中表明他的立场,他认为老板单纯的让员工付出是一种自私,如果希望员工能够尽心尽力的对待,就需要老板付出等同的工资回报。

这是一个希望健全制度的时代,画饼的方法,已经无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了。不谈工资只谈情怀,就是耍流氓!

02 老板发鸡汤文,却被怼了一脸

从老板发的文章与用意里,我们都不难看出他的用意。文章强调的‘对员工宽容’,‘假装高逼格’,‘除了老板其他人不加班’,都在表明老板希望员工尊重领导,认同公司,并且主动承担责任。从老板的角度去看他们的想法,也是希望员工尽最大的能力,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

然而员工的确并不这样想,他们反驳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如果员工牺牲所有权益创造价值,那么只有企业获得了收益与利益,员工本人是亏损的。如果员工创造了价值,企业愿意给予员工报酬与优待,那么员工与企业都是平等的,他们谁都不损失。

老板的想法出于对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看法,希望员工能够竭尽所能,将一切创造的财富与收益都奉献给公司。因此塑造出了老板的形象,以获得员工的共鸣与同情,希望员工以公司为主。

员工怼老板,是出于对自己利益的维护。老板作为甲方,员工作为乙方,老板希望员工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并获得这份价值,就需要给员工以物资的回报,而非精神上的鼓励。提高积极性,要解决员工最基本的需求,而不是老板画大饼,员工看饼充饥,这其实是一种欺骗,反而让员工反感与背离。

03 鸡汤有风险,喝的时候要谨慎

如今很多心里鸡汤已经不再是鸡汤,对比一开始鸡汤存在的激励与温暖人心的作用,现在很多鸡汤已经带有目的性,或者是引导性。那么面对领导的鸡汤,作为员工的我们应该怎么办?

第一、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

作为老板,都有在会议上给员工灌鸡汤的行为和习惯,出于管理者的角度和思想,给员工灌鸡汤是必须的行为,因为这将提高团队的积极性,也激发团队的团结性。

可是作为员工,在老板灌鸡汤的时候,我们并不是什么都可以喝,在接受领导的思想灌输的时候,我们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冷静的独立,来思考那些话是对的,那些话其实是无稽之谈。

对于老板提倡的交流分享学习会,我们可以多多参与并且投入其中,因为这是一次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可以听取好的意见,或是发现同事的缺点。老板的教导与警戒可以作为我们提高自我,并创造更高价值的能量。

但如果老板的鸡汤是出于拉低自己,来抬高员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注意了。作为很多老板习惯的行为,就是画大蛋糕激励大家的欲望,最后分小部分给员工。在这样的鸡汤里,我们还是要坚定的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二、看清老板鸡汤背后的目的

听懂一句话,读懂一句话,我们才能明辨是非,看清事情背后的目的与意义。

在喝老板鸡汤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分析背后的目的,虽然老板的鸡汤基本都是激励员工为公司创造价值,但也不排斥一些其他可能。

比如老板这样的做法是否过于激进,他可能使大家在一段时间里迅速想出所有办法应对以创造最好的成绩,但它可能导致大家为了业绩不择手段。因此,明白老板的目的,我们才能理性看待与做事。

第三、做好职场规划

很多老板变得喜欢说鸡汤,其实与员工自身漫无目的有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为,让老板不得不用这样的方法让员工有动力。

因此,比起喝老板的鸡汤养成习惯,不如从自我出发,做好职场规划,并且将自律形成习惯,这样才能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可以做什么,才不至于随时都变动或是跳槽。

老板的鸡汤有利有弊,作为老板,他们的用意无非是让员工对工作更加上心。但鸡汤也有风险,也有依赖性,比起做一个随波逐流,没有自我目标的人,我们还是需要从自身有所突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陈璐馨 » 老板总是说鸡汤,不谈工资只谈情怀就是耍流氓

赞 (2)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