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和隔夜水能喝吗?提醒:4种水放心喝,2种水是真的不能碰

水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嘛。水是我们每天必须喝的,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需要饮用的水量至少要达到1.6L左右。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痛风、高温作业的人,每天的饮水量要达到2L以上。现在是冬季,天气干燥,也需要多喝水。

可是,近些年来,喝水这么一件极其常见的事,网络上也产生了很多争议。比如说,水反复烧煮会导致亚硝酸盐、重金属含量增加,隔夜水会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亚硝酸盐增多等等,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引起中毒,甚至“致病”。

那么,千滚水和隔夜水真的不能喝吗?提醒:4种水放心喝,2种水是真的不能碰!

千滚水可以放心喝:所谓千滚水,就是指反复烧开、多次沸腾的水。前几年非常流行这个观点:反复烧开过的水就不能再喝了,否则容易致病。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自来水中确实含有一定的硝酸盐,反复烧开后,也确实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确实对身体有害,所以很多人看了觉得有道理,也非常担心。

但是,这种观点有一个明显的错误,那就是没有告诉大家千滚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到底是多少?而引起身体损害的剂量到底是多少?一切脱离剂量谈毒性的,都是耍流氓!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这种观点根本就站不住脚。

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应该≤ 1mg/L。这个标准就是告诉我们,如果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超过了1mg/L,可能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我们再来看水反复烧开后所含的亚硝酸盐。经过实验,将水反复烧开20次以后,它所含的亚硝酸盐是0.038 mg/L。低于国家标准27倍。那么,千滚水能不能喝,大家心中应该非常清楚了吧。

对于隔夜的水,也可以放心喝。隔夜水确实也会存在亚硝酸盐,但是它跟千滚水的原理是一样的,隔夜水在烧开之后,也是属于可以直接饮用的安全水,根本不会对身体有害。大家都知道,早上烧的水,晚上是能够喝的,那么晚上烧的水,第二天早上就为什么不能喝了呢?

所以,隔夜水的问题不在于是否隔夜,只要保存得好,不被灰尘和细菌等污染,隔夜水完全是可以放心喝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烧开的水,在加盖的情况下,最多能放置3天。超过了这个时间,最好不要喝了。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可以将水放在保温杯中,这不仅可以预防细菌的滋生和繁殖,而且可以随时喝到热水,可谓一举两得。

阴阳水可以放心喝。所谓阴阳水,就是冷水和热水兑着喝,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用凉白开、纯净水、矿泉水来将热水兑成温水,所以,阴阳水对健康是无害的。我们都知道,刚烧开的水烫嘴,不利于健康,口渴的时候,不兑点儿冷水,难道非要等到它自然放凉了才能喝吗?当然不是。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如果兑的是自来水或井水等生水,那就真的不能喝。因为生水中含有各种微生物,这样喝的话可能引起腹泻、腹痛等身体不适。所以,冷热水可以兑着喝,但是不能兑生水。

纯净水也可以放心喝。纯净水是指采用加热、过滤和蒸馏等工艺纯化以后得到的水,它不含任何添加物,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水。根据纯化方式,纯净水分为过滤水和蒸馏水。觉得纯净水不能喝的理由是经过处理后,水中的微量元素没有了,长期喝这种水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不足,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其实,这种观点也是站不住的脚。人体摄入微量元素有多种途径,水只是其中的一种。此外,纯净水并不是没有微量元素,只是相对较小,但是还是含有钙、镁、钾、钠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元素。因此,对于身体正常的人来说,纯净水也完全可以喝的。只是,对于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孕妇、免疫功能低下者是不宜长期饮用纯净水。

其实,水就是水,它是我们生活中一种重要物质是不错,但是不要把水神化,也不要总怀疑水有问题。自来水就是一种适合长期饮用的水,只要烧开了,就可以直接喝。

当然,自来水也不能完全消除水中的铁锈、泥沙和重金属等污染物,所以,如果对水的品质有更高的追求,家庭条件还可以的话,可以选择一个好一点的净水器。

当然,也不什么水都能喝,以下这两种水最好不要碰!

隔夜的茶水最好不要喝。茶叶经过冲泡以后,很多营养物质都会融入到水中,时间一长,很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如果喝进体内,是很容易影响身体健康的。

温度高于65度的水不能喝。65度是人体对温度耐受度的极限,不管是水,还是茶、咖啡、热汤等等,只要超过了65度,就会烫伤食管,增加口腔和食道疾病的风险。因此,我们生活中常常对别人说“趁热吃”,其实是错误的。最正确的做法是等食物凉到接近体温才喝,这样不仅不会烫伤口腔和食管,而且不会引起上火。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陈璐馨 » 千滚水和隔夜水能喝吗?提醒:4种水放心喝,2种水是真的不能碰

赞 (0) 打赏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